top of page

自潛新手常見的八大問題

已更新:2022年7月5日

你想要自在悠遊的在水中享受潛水的樂趣嗎?

你知道其實每一個人出生時都有在水中自然的反射能力是夠透過訓練被開啟的嗎?

感謝 @Ease Freediving,整理了自由潛水新手常見的問題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夠讓大家更了解如何開始進入自由潛水的世界




👉課程建議及認證標準 ? 如果不太會游泳,也沒有什麼水上活動的經驗,在踩不到底的水域飄著會感到緊張,建議您上初階,好好紮根,認識一下這個運動,也確認自己是否對自潛這項運動有興趣。 AIDA1 PADI BASIC FREEDIVER



如果您能放鬆游完200M(不限泳式、也不需要游得多標準,不限時間),在踩不到地的水域飄著非常放鬆自在,有一些水上活動的經驗(浮潛、水肺、衝浪‧‧‧等等),您可以跳過初階,直接報名中階課程。 AIDA2 PADI FREEDIVER MOLCHANOVS WAVE1



👉該選什麼系統? 每個系統的教學內容及要求的安全觀念其實大同小異,主要都是要大家潛的開心、保守和安全。 不同系統就跟衣服有不同品牌是一樣的道理,有些學員已經是PADI的水肺潛水員,他們或許會希望也成為PADI的自由潛水員。 而這幾個系統都是國際認證的系統,至於適合哪個系統就看個人對於哪個系統是否有偏好了。 另一個可以考量的因素可以參考一下上面的通過標準,AIDA和MOLCHANOVS稍具挑戰性,但不要被上面必須通過的數字嚇到了,這些需要的技巧上課時教練會一一帶領大家練習及克服,再加上一些訓練,並不難過關的。 👉 報名費用、上課時間、地點?



👉歡迎報名Ease Freediving的自由潛水課程,要通過上述認證標準才能取得該系統的國際證照。 活動報名: https://www.fwa.com.tw/diving 上課時就是專心學習與練習,如果課堂內無法通過標準,也不需要擔心,課後預約訓練潛(需額外付費),針對需要加強的項目多練習,當該項目練習後通過,教練就會為您申請證照。


問: 沒有上過初階自由潛水課程,可以直接報名中階嗎?

答:如果您能放鬆游完200M(不限泳式、不限時間),在踩不到地的水域飄著非常放鬆自在,有一些水上活動的經驗(浮潛、水肺、衝浪‧‧‧等等),在海上是放鬆不緊張的,可以直接從中階 課程上起。


問: PADI和AIDA、Molchanovs這些系統差別在哪裡,該怎麼選擇呢?

答:這些系統都是國際的自由潛水系統,都非常專業並注重安全及教學。 選擇PADI、AIDA或是Molchanovs就如同買衣服時有不同的牌子讓您挑選。其實教學內容及注意安全的觀念都是相似的,唯通過的過標準有些差異,AIDA的通過標準更具挑戰性一些。


問: 不會游泳可以學習自由潛水嗎?

答:如果您不太會游泳,在踩不到地的水域飄著會有點緊張,也沒有太多水上活動的經驗,就建議您參加“初階”自由潛水(PADI Basic/AIDA1)課程。


問: 自由潛水和水肺潛水差別在哪?

答:自由潛水是閉氣潛水,它是以更貼近大自然以及不干擾水下生物的方式進行潛水,一副面鏡呼吸管及蛙鞋就可以體驗水下的美景。水肺潛水則是背著氣瓶潛水並可以正常呼吸地進行潛水活動,非常適合觀察水下生物及攝影。 雖然兩者都是潛水,也都有各自不同的樂趣,但卻是完全不同邏輯的活動;兩種潛水的學科和術科可以說是截然不同的科學,所以,無論您想從事哪一種,都要經過合格的教練教學才能保障您的安全喔。


問: 如果上完課,但沒有通過要怎麼辦呢?

答:有通過很棒,但上完課沒有通過也是非常正常的。自由潛水是一個運動,然而所有運動都是要經過練習和訓練的,應該沒有任何運動是上個2~3天,就能玩得非常專業的吧?!所以沒有通過的學員當然歡迎報名Ease的訓練潛,針對自己需要加強的部分多加練習,即便是已經通過的學員,都還是會報名訓練潛,持續進步,直到有信心自行約潛伴去玩,這樣才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詢問 &討論課程 &確認上課日期:請加LINE官方 @tyk5907b,歡迎直接跟客服討論喔~


bottom of page